专家解答肝炎热点问题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小便发黄是不是肝炎
  董大夫:
  我由于工作原因常常在外面用餐,较近一直小便发黄,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肝病,请问肝病都有什么症状,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染了肝炎呢?
  小强
  小强:
  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或注射途径传播的,也可通过消化道传播,含有肝病毒的血液或体液(唾液、乳汁、羊水、精液、分泌物),可直接进入或通过破损的皮肤、黏膜进入体内而造成传播。所以如果经常在公共场所就餐的话,比较容易感染肝炎。由于肝炎的种类很多,出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,一般会出现下面几种症状:1.发病前有感冒的症状,突然出现神疲乏力、精神倦怠、两膝酸软等。2.突然出现食欲不振,厌油、恶心、呕吐、腹胀等。3.右肋部有隐痛、胀痛、刺痛或灼热感。4.白眼球、皮肤、小便发黄,甚至如茶黄色。为了确保您的健康,建议您到正规医院抽血化验肝功、两对半及B超等检查,进行准确的诊断,以便得到及时的治疗。
  “小三阳”不需要治疗了吗
  董大夫:
  我是一个乙肝“小三阳”患者,已经有一年的病史了,在我过去的就诊经历中,有的医生告诉我“小三阳”不需要治疗,有的医生告诉我“小三阳”危害大很容易转化为肝硬化、肝癌,所以应该治疗,现在我很迷惑究竟该听谁的话呢?希望董大夫能够帮我!
  黄先生
  黄先生:
  你的两位医生说的都有一定道理但是都不全面。乙肝“小三阳”要根据患者的感染类型、肝炎的炎症活动、肝功能的变化、乙肝病毒的DNA阴性还是阳性来决定是否治疗、如何治疗。如果是“小三阳”乙肝病毒DNA阳性,肝功能反复波动,临床上常称为异性肝炎,主要是由于乙肝病毒变异引起的,因而必须进行治疗,具体病人情况不同,治疗的侧重点亦不同,主要是抗病毒疗法、打破乙肝病毒免疫耐受疗法、调节免疫疗法、保肝护肝疗法、抗纤维化疗法;如果是“小三阳”HBV-DNA阳性肝功能正常,即很多医生认为不需要治疗的类型,但通过肝穿发现90%的患者存在有炎症的活动,而且有纤维化的增生,甚至部分患者已经出现了早期肝硬化,因而这部分患者就必须进行抗病毒疗法+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+非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+抗肝纤维化疗法。如果HBV-DNA阴性、肝功能正常、B超没有肝损伤,可暂不用进行治疗,每年定期复查两次上述指标,如果出现异常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,防止肝硬化的发生,对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,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,如果发展为肝硬化时,治疗就非常困难了。所以建议黄先生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,防微杜渐。
  乙肝病毒会遗传吗
  董医生:
  您好,我妻子今年刚刚生产,而我是个乙肝病毒携带者,我想问一下董医生这对孩子有什么影响?我的病会不会遗传给孩子?
  李先生
  李先生:
  父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,对胎儿及子女的影响主要有两种:一种是造成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。除母婴传播外,父亲也有垂直传播的可能,但几率远比母婴传播小,称为父婴传播。其传播途径主要是产后密切接触传播,也就是乙肝患者或携带者的血液、体液(包括唾液、汗液、精液)等可能含有的乙肝病毒,污染器具、物品而具有传染性。另一种是把乙肝病毒的易感基因遗传给下一代,使其子女容易感染乙肝病毒。因此,父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,孩子出生后24小时内应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+乙肝疫苗。
  患了肝炎仍需预防肝炎吗
  董大夫:
  您好,前段时间学校体检查出我是肝炎,请问董大夫我已经是肝炎了以后还要注意预防肝炎吗?有这样的必要吗?
  小马
  小马同学:
  虽然现在你是肝炎患者但是还要注意预防肝炎的。因为肝炎种类有六种或更多,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,也就是说患了某型肝炎痊愈后,仅仅获得了对这类型肝炎的免疫,还可能感染其他类型的肝炎。一种肝炎病毒侵入人体,破坏了肝细胞的一部分结构和功能,第二种病毒侵入肝脏,可使病情加重和复杂化,更难治好。如在乙型肝炎的基础上感染了丁型肝炎,能使肝炎重症化更易演变为慢性。因此,患了肝炎仍须预防其他类型的肝炎。
  吃“肝”真的能补肝吗
  董大夫:
  我常听俗语说:吃什么补什么。较近我得了肝炎,我妈就一直坚持让我吃动物的肝脏,我想了解一下,吃“肝”真的可以补肝吗?
  小雨
  小雨:
  “吃什么补什么”的俗语是有一定道理的。动物肝脏蛋白质含量很高,而且含有的是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,其中氨基酸与人体接近,较易被吸引利用,对于处于病态的肝脏,这些优质的蛋白质是较理想的蛋白质源。另外,动物肝脏所含的多种维生素也高于瘦肉,还有大量的泛酸和矿物质,除铁之外,有丰富的磷、钙、锌等,因此以“肝”补肝不仅能补充营养,对肝病也有一定的治疗性,可以帮助治疗病毒性肝炎改善肝郁肋痛、贫血、水肿等多种病症。但是,由于近几年动物多采用集中喂养,饲料中多含有激素等药物,而激素不仅对肝病患者康复不利,而且可能引起病毒活动从而加重病情。所以对肝病患者一般不主张过多食用动物肝脏。
  以上董大夫信箱咨询由郑州华山医院专家组回复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丁肝该怎么治疗最好?(图)

    丁肝是由丁肝病毒引起的一种肝炎,临床上可表现为HBV和HDV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丁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